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反應與分離製程技術研發聯盟教育訓練課程(07/30~09/11)

化工程序模擬與設計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石油化學工業研究中心、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化工系、新鼎系統公司、工研院產業學院、台灣英維思公司


課程目標與特色:


化工程序模擬工具可以協助製程開發人員,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驗證各種製程開發構想。本「化工程序模擬與設計」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協助化學工程實務界工程師,藉由密集的操作練習,熟悉目前被化工產業界及學術界廣泛使用的化工程序模擬工具—Aspen PlusTM。另外,也介紹石化界常用的模擬工具—PRO/II


本課程除了少部分基礎理論的講授之外,將特別著重程序模擬軟體— Aspen PlusTM以及PRO/II的實際操作與練習,因此,所有的課程均將在台灣大學化工系的電腦教室中,以一人一機的方式進行;總共14天的課程並將區分為七個單元課程,讓學員們能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課程學習及參與。

課程日期:


課程計有七個單元,自104年7月30() ~ 104911()

每週四、五上課,共計七週14

上課地點:台灣科技大學 綜合研究大樓RB510電腦教室

                台灣大學化工系101電腦教室


課程費用:

每單元課程費用5,000/人,多選另有優待(如下表所示):
選課單元數 課程費用     優待費用

      1             5,000 5,000

      2            10,000 9,500

      3            15,000 13,500

      4            20,000 17,000

      5            25,000 20,000

      6            30,000 23,000

      7            35,000 25,000
附註:因電腦教室容量有限,每階段課程人數上限為48人;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化工系(石油化學研究中心) 張文星
電話:02-23691064           傳真:02-23691314
電子信箱:wschang@ntu.edu.tw

課程時間與大綱 及 下載報名表



報名截止日期:104年7月15日


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課程?

If you can’t model your process, you don’t understand it.


If you don’t understand it, you can’t improve it.


了解製程(process)是邁向製程最佳化的開始!


而唯有了解製程才能進一步的改善他


-------------------------------------------------------------------------------------------------------


情況1.


如果要提昇產能10%,試問,現有製程可否承受?在符合規格的條件下,能耗與成本是等比例增加嗎?





情況2.


倘若有一份新的進料比現有的進料成分較低但便宜不少,試問,現有的製程可否達到規格?在達到規格的情況下,需要額外增加多少能耗與成本? 





情況3.


如要因應化工產品高值化,需要製造比現在製程更高純度的產品,試問,現有的製程可否達到?如果可以,需要額外增加多少能耗與成本?是否需要增加額外的設備?製程控制的困難度會不會增加?





-------------------------------------------------------------------------------------------------------



市場導向的程序最佳化,會同時影響業務決策高層、製程工程師和現場操作人員。在沒有製程模型時,上述情況的評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Aspen製程模擬軟體,提供許多可靠物性的資料庫,與程序模擬模組,可幫助化工工程師建立製程模型。相較於直接投入試驗工廠或實廠的花費,製程模型的低成本與可預測性可以幫助決策高層了解不同可能性所帶來的效益,可以幫助製程工程師分析和診斷製程有否進一步最佳化的可能性,也可輔助現場的操作人員成為有用的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